搜尋

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旁眼看「旁觀者」Part1 ~讀好書 開好運

秘學不離實際的俗世生活的實際運用,就像科學、哲學、宗教必須三足鼎力一樣,愈有360度的閱讀、經驗跟整合,人生的智慧就愈圓滿。因此思源老師也廣泛涉獵企管相關知識。
「旁觀者」是管理大師杜拉克的自傳閱讀杜拉克的一生等同萃取企業管理的精華。這是徐一鳴老師上廣告課給的第一本書,他吩咐每位學生都要在下一次上課前在網路上交出讀書心得,本文就是在那樣的背景下撰寫完成,並蒙徐老師在後來的課堂上引用,我猜此舉應該害慘以後上徐老師課程的學弟妹們,以此標準寫心得報告,在此一併表達歉意。
-------------------旁眼看「旁觀者」原文開始
開場白
我非常喜歡這本書,它教我許多成功的法則,無論是經商技巧,還是經營、管理企業,甚至是辦一份成功的雜誌。書內多元的觀念、百家爭鳴的思想令人讚嘆西方社會的活力。觀念與原則遠比刻板與技術方法來的重要。人生的成敗多半不在技術層面,而在觀念的建立;技術上的問題日新月異,可以學習,而觀念多半使人根深蒂固。糟糕的是:觀念建立容易更改困難。更甚者,技術失誤通常容易察覺容易事後補救;觀念錯誤不易使人察覺,日積月累,使得執行結果南轅北徹,再回頭已百年身。中國的鎖國政策,是地域的鎖國、是經濟的鎖國、是文化的鎖國使得近代中國落後西方甚遠,原因就在於封閉、一言堂。



旁觀者,是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最得意的一本書。中譯本含序、本文、附錄共計五百五十六頁,涵蓋作者自上個世紀初到1996年整整一世紀恭逢盛會的描寫,在管理大師的頭銜下,所呈現的不只包括管理這個領域,廣涉政治、歷史、文化、經濟、種族等等跨領域的內容,全部以罕有的刻劃當代代表人物的筆法深入時代。作者以全書五百五十六頁的頁數,洗鍊的文字展露它的豐富與多元。我要感謝介紹我閱讀這本書的良師--大牌,及我的家人xx,xx,xx,xx。前者直接指出寶藏的地點,後者支持我整星期一路走來以不理家務,使不休的閱讀得以完成挖掘。此外,我為我能在吵鬧的捷運車上、小孩的哭聲、與愛妻的求救眼神中保持內心的寧靜完成欣賞大師的饗宴感到喝采,並慶幸沒被本書數以百計的人名所淹沒。 


因為非常喜歡本書,除了老師指定的心得以外,我打算用更多的篇幅來分享我的感動。


大師,其人速寫


 本書司徒達賢的序說得很好。他說:「是甚麼成就大師?他是生而知之,還是學而知之。」我們不需要複製的次級品,我們要的是造成源源不絕的原創力的原則及其背後的邏輯。就像大牌老師野外求生的思考模式一樣。換句話說,我們要探求大師的那把釣竿,還有釣魚的方法。因此我對大師的人格特質情有所鍾。 


大師擁有一種誠懇的魅力,所有的人都願意把自己的心得與之分享,他是絕佳的傾聽者,書中每一位主角從野獸頭號納粹戰犯漢斯、社會主義托托聶克伯爵、為政治良心所縛的布雷斯佛德、媒體先知麥克魯漢無一不將大師視為知己。這種魅力是建立在善解人意的基礎上,一種道德上的信任感,予人以信賴是成功的條件之一。

大師還擁有兩樣最重要的秘密武器;一是獨到的眼光,另一個是接受敏銳的耳力。沒錯,大師出身名門世家,也接受良好的教育,雖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奧地利壯年精英多戰死沙場而減少競爭,容易嶄露頭角。這些條件也許稱得上能在地方揚名,但要成為世界大師級的人物,恐怕就不是如此單純。在他挑選的當時人物中,無論是外表的形容上,或是言談間,表現的行為上幾乎完全為他所洞悉。想要成功就是接近成功,他不但接近而且掌控成功。佛洛依德、亨利-魯斯、史隆都在他的解析吸收下躍然紙上。

洞察人性是另一個精彩的特質,在通用汽車公司實地勾勒勞資雙方的雙贏管理,雖然歷經了十年的光景,改革才得以成功。此外,全書人物的「拍攝」,無一不是巨細靡遺,他通常很會掌握重點,像畫無對白的單格漫畫一般,對於掌握特徵及事務的徵結往往一針見血,他給予報閥魯斯鍾愛的科學的美國人的分析即是。


 


大師永遠知道他要的東西,而且堅持到底無論是動之以情或者是誘之以利都不為所動,他非常了解自己,因為常能保持冷靜作出合理的判斷。無論是在弗力柏格的世界裡的老荷蘭同鄉帕布以1930年代二萬五千美金年薪雇用,還是報閥魯斯力邀的時代雜誌的國際新聞編輯都不為表面的名利誘惑。事實上,答應如上任何一件邀請都可能折損大師的光芒;前者要他甚麼都不要幹只要坐領乾薪,浪費人生,後者將陷入「團隊新聞」而沒有獨立風格,原味盡失。這些都是後話了,當時換了別人,就算是天才,恐怕也會因享近利而埋葬更大的成就。大師總是經客觀的分析後,決定事情;這點和他的顧問工作一樣。只是多了一層事雖關己亦能客觀評估的能耐。 


我雖喜歡在楔子裏杜拉克率性直言道出發「國難財」的克倫茲的無辜,但更喜歡比比的爸爸給予童年杜拉克的忠告:「如果要作特立獨行的人,一定要有技巧,而且要很小心。」比比的爸爸進一步建議他:「你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多為自己想想,驚事駭俗是不可取的喔。」直言道出理由的已經不多了,還可以審量現勢該不該講那就更少了。大師從不同的角度看事務,結論和方法往往客觀而深入。 


啟示 


彼得-杜拉克筆下的人物多是實至名歸而非浪得虛名,從幾個描寫的例子中多是智慧的寶藏。儘管作者本人文筆一流,在人物散發的光采下,反而顯得次要;該激賞的正是旁觀者那對銳利及著力的角度,讓所有現場直接還原,有如親臨其境。 


老奶奶與廿世紀 


老奶奶完全擁有生活的智慧,不懂的只是換算的名稱罷了。比如戰後奧地利的通貨膨脹,老奶奶就懂得相對的比較來衡量物價。我最欣賞的就是對人的平等無私,管他是妓女還是多年沒聯絡的姪女。我不曉得她是否是「中道精神」的代表,我只知道她如果在臺灣一樣會受愛戴,為大家所歡迎。 


赫姆與吉妮亞 


赫姆簡直是一個傳奇令人難以了解的老人。他對杜拉克影響非常之大,我想杜拉克如果沒有他,在經濟人的末路一可能無法準確預測希特勒席捲歐洲並對猶豫進行大屠殺而揚名於世。 


--未完待續


旁眼看「旁觀者」相關連結
旁眼看「旁觀者」Part1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2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3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4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5 ~讀好書 開好運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