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07年4月30日 星期一

旁眼看「旁觀者」Part 4 讀好書 開好運

懷恩師之前
這是我最感動的章節之一,立志想朝大師邁進的人更不能錯過。在「懷恩師」這一篇裡無一不散發杜拉克敘述風格的魔力,他不寫深奧的理論,卻無處不隱藏教育的至理,這點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他卻毫不費力地完成了!

 文章的表達不在複雜,而在精簡,不在華麗的文藻而在於真材實料。這裡全都有。



 


 


蘇格拉底與愛莎老師


甚麼是蘇格拉底的方法?簡單的說就是「學的方式」。從幼稚園開始,到大學為止,以為世界只有一種學的方式;老師在台上,學生在台下,一個班不管有多少個學生,千篇一律只有一種模式,一種想法。我總是片斷片斷的拼湊學校嘗試要交給我的東西,甚至同一個老師教國文、地理、歷史,居然可以把它們教得完全不相關一樣,臺灣的學生可能有一大部分的人都處於一種自力救濟的狀態,不同的老師每天給你一塊拼圖,最令人驚訝的,"連拼圖要進行拼裝才有完整的圖片"這件事都忘記告訴你,也許連老師自己也是接到同樣的片斷PASS給你呢。



從教學的態度來說,臺灣老師對教育的熱忱其實是不能放在天平上用不同的單位和西方來衡量的,還是有許多非常傑出的老師值得贊揚,只是整體看來,對於教學方式,囿於大環境能夠發揮的空間不大,再說家長是不是能夠接受又是一個另人頭疼的問題。中國人在慢慢釋去傳統的包袱之前,必須要先回頭評估傳統的價值,有了立足點後再由此出發。 


愛莎老師給杜柆克找自己希望的圖形,並暗中仔細觀察。給甚麼不是重點,重點是需要甚麼,讓大師從小就了解自我。了解自我是人生的起點,沒有辦法了解自己的人只會永遠重覆輪迴相同的錯誤。「菩薩的意義:覺我,覺他,覺行圓滿。」把「覺我」放在第一位。 


愛莎老師完成觀察後,會做三件事。一是要學生自己找出自己的優缺點。徹底要學生清楚的了解自己。第二件,把觀察得到的清單明確的告訴學生而且是全面性、環環相扣的,舉例說:她知道杜拉克喜歡閱讀,便要他注意閱讀的光線並且立即將座位移自較亮的地方。第三件事給他一本筆記簿,裡面記錄該注意的缺點,及要做的事,一一列出學生的目標,並逐一檢查。


兩岸密使關鍵橋樑南懷謹大師講過一句話,他說:「學佛要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意思是說:學佛要確立目標,站在高點先看清楚目標,把那份通往佛地的地圖了然於胸,等一切都確立了就要不計一切阻礙,一點一滴徹底的深深地往前邁進。不只是學佛,任何事都一樣,學佛與愛莎老師用的方式兩者不謀而合。 


愛莎老師也很會掌握鼓勵的力道,她總是在關鍵的地方提出適度的催化,讓學生跳過能階完成連鎖反應。我開始作實驗。我要幫我的女兒每人一本愛莎老師的記錄簿,進行愛莎老師會做的三件事。閱讀「 旁觀者」也運用書中的原則,先訂好讀書計劃,再每天查核進度,很準時的把目標達成,我想這會不會就是書人合一的具體實踐呢?這本書真是太神奇了。 




禪與蘇菲老師


 
禪是不可說,只能意會不能言傳,靈鷲山上釋尊(釋迦牟尼佛)捻花,只有迦葉(音與「加社」同)尊者微笑,從此禪宗不立文字,教外別傳。形而上來說杜拉克指的是一種身教。雖然杜拉克自始都無法完成一項雕刻,蘇菲老師從不會因此而斷了小杜拉克的學習興趣。相反的,老杜拉克甚至回憶:「因為蘇菲的教導,使我一生都懂得工藝,看到乾淨俐落的作品不禁為之心喜。」。記得第一堂課,大牌曾經說過他女兒因寫毛筆字不符老師的「標準」給予「丁等」的成績,大牌到校給該老師當頭棒喝的那一段:「教育第一律,不能斷學習者學習的興趣。」,這裡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惜杜柆克未更深入回憶蘇菲老師如何教他那套近乎讓他濫用的工作紀律與組織能力。也許是禪的本質吧,有些是要老師親自口授心傳的,這點我在學太極拳的時候已經體會到了,勉強不得的。
 




 後記 


「學佛要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出自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這是一本談修行次第,與修行方法的好書。「佛」不是一幅畫像,或是雕刻品,也不是宗教。「佛」是講一個宇宙的真相,如實陳述,所不一定要以宗教的立場來看這本書。很可惜的,在台灣,「佛」被形象化,迷信化,談「佛」似乎直接和吃素、袈裟、沒有作人的趣味、敲木魚聯想在一起。 


為什麼要學佛?學佛有許多益處就世俗面來說:


 1.可以集中心念,做事能夠專注。


學佛的人大都會唸經,持咒或頌唸佛號,從有形的影響來說,重複持唸可以懾心,把全身的意念統一在一個動作,就像把陽光用聚光鏡收斂起來投聚在一點可以燃燒紙張一樣,力量非常大。功夫久了可以氣定神閒,收放自如。 


2.常保身心的穩定


 了解宇宙的真象生命的緣起滅,可以降低身心對欲望的依賴,用功久了可以隨遇而安,不管粗茶淡飯,還是錦衣玉食都可處之泰然。較不會隨外在的境而起舞。我們人生在世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的人,有對我們好的、也有對我們不好;的有讚嘆的也又毀謗的。事實的真象是:無法取悅每個人。如果憂譏畏讒,就沒辦法把自己認為對的事做好。平時都沒辦法忍受異樣的眼光,到真正作大事時,如遇到排山倒海的壓力,怎麼辦? 


學佛好處很多,有形的力量與無形的力量都有,這裡我提出的是比較粗淺的看法,不過要真正入門卻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如果有耐性,南懷瑾「如何修證佛法」是本很好的書。不過,以我個人經驗,看一遍是不夠的,而且對此一無所知的朋友可能要有「永遠給自己一個空間容納你"難懂"的東西」的準備,這樣就會找到樂趣了!


請容忍我的題外話,雖然應該一開始就這麼說。^_^


旁眼看「旁觀者」相關連結
旁眼看「旁觀者」Part1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2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3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4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5 ~讀好書 開好運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