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給異鄉的海外讀者

今天不談占星也不說六壬,只分享一分感動。

打開網站的來客分析資料,我赫然發現美洲大陸跟東南亞地區的讀友一直在增加。我向奧克蘭、溫哥華、Arcadia、San Leandra、Boulder、休斯頓、Bloomington、巴爾地摩、Jersey City、波斯頓、馬來西亞、新加坡的讀友們,大聲問好。

這些地理名稱在從前只是陌生的城市、如今因為海外的你,全然有了新的意義。這些海外的「據點」不斷地增加,從一個點到另一個點,然後更多的點變成一個面。多年以前,我也曾負箕遠走他鄉,度過一段異國旅居的日子。


那時我為了生意到大陸山東去,從開始的雀躍到後來思鄉的落寞,只在一個季節的更換之間,我的思鄉病就發作了,我想你們待在海外的時間一定比我還久吧。雖然我以駐魯的代表身份,受到當地政府官員的禮遇跟熱情款待,關心故鄉的消息還是無法停止。「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在海外的你,一定很想念台北,雖然這裡政治依然紛擾、教育政策還是搖擺不定、但是還有更多化不掉的鄉情;是蚵阿煎、麵線、珍珠奶茶也是是擁擠的車道跟熟悉的街景。我曾是異鄉人能知異鄉情,在別人的土地立足非常不容易。我最近看Something New的片子,雖然是描寫黑人努力跟白人一較長短的的困難,我想你們的辛苦一定不少於黑人。

我有位到大陸奮鬥的朋友給我一個網路論壇,裡面的發言都是外派到內地的台商跟幹部。論壇內彼此並不認識,一份思鄉情把所有人都串起來。台灣目前在原地踏步,實際上生活還過得去,只是一份焦慮跟茫然亂了方寸。大家身在異幫聽著rap、大口吃牛排,偶而也看看台灣的電視、上上台灣的網站,生活都好?

今天台北的天氣晴朗,我正要準備晚上的一場演講,如果你想參加卻因時空而不能成行,我會把演說的錄影試著放上來跟你分享。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