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閒話世界命術主流~印度占星與我的整合研究

印度在信仰上跟中土有許多的類似之處,印度民族相信命運,重視靈性生命,篤信星象能夠帶來的生命指引。Jyotish是我們俗知的印度吠陀占星學,原意是「生命之光」在台灣多以「Vedic Astrology」直譯為吠陀占星學。


在世界的命理研究上,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各民族間都宣稱自己的命術是最頂尖:在台灣研究傳統中國星學如八字、紫微斗數的朋友不屑瞭解西方占星術、不懂印度占星、印度民族瞧不起西方占星無法準確預測事件、西方人相信人定勝天而不認同印度的宿命觀....。不管是哪一民族,有這種偏執削弱研究與交流的意願也違反「世界是平的」「知識地球村」的潮流。

我跟一群印度同學上印度占星課上,我這個小台灣被迫在大印度主義下學習吠陀占星學,老師大談中國的生肖命理不精確、西方占星學不能預測,為了吸取國外星學的長處,我裝聾作啞乖乖當好學生,暫不張揚中西的命學的臥虎藏龍。


有一次我跟老師單獨談話,我問到出生時間校正的問題,老師說校正出生時間是非常難,以他五十年的學習都不見得能夠達成,他會在課程末尾會教大家一些方法試著去校正。印度老師不知道西方的太陽弧角推運、當然也不知道單用transit也能定盤的技巧。他客氣回問我西方星學如何?我無意間洩漏,混用西方的古典與現代占星有時候校正星盤只需要幾分鐘的經驗。老師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聽罷馬上質問校正後對後來的預測準不準,為免傷老師和氣,我只說「it needs some good luck」回應。其實,定盤是我的長項,但是揭開人生的多面性卻是印度占星的精豔之處,是我以前研究的盲點,也是讓我繼續深造印度占星研究的原因。


印度占星的長處舉例來說研究一個人的學歷只要看學術星格就能讀出一個人的文昌秉性,很明確地跟你說什麼星跟什麼星組合跟力量的大小親疏遠近就能知道學歷的高低,這方面的研究是古典占星跟其他失落的板塊。再看幾處印度占星的不勝枚舉的擅長點:有無貸款能力、是否長壽、職業類別、能否享受魚水之歡、外遇桃花、正業還是走偏門、會不會出國發展、什麼時候榮歸故鄉...。


講到這兩種系統的優缺點,舉下面兩張盤說明一下:上面一張是印度占星盤,下面一張是不太正式的「古典占星盤」。


這是班上前三名的高中生,如果以古典占星的星格看,水與冥交、土守文昌位、月接納命主木星於文昌宮可看出此生聰明,頭腦反應快,富貴星格局中等,能享祖蔭,算是社會有用之人,所嫌者土水衝於三九宮,在考大學時會受挫;以印度占星的星格配合印度占星的大運看,命火跟文昌連成一氣,又無破格加上行運好,是個飽學的博士命但事業成就平平。


印度占星盤看學業





上圖是現代星盤 右邊側圖是古典占星的法達大運盤


跟Noel Tyl學過現代占星跟Robert Zoller完成DMA的課程、加上自己一點研究,我在論命上的細膩跟準確度多了幾分自信,還會想繼續學印度占星是希望更多元的研究能加寬視野的縱深。


在命運的研究上,我因整合世界的命術而在自己地位顯得模糊而有點寡人的孤涼感。孤涼感來自於這種整合研究即便是這行的專家也不一定懂,原因就在現在的大部分的專家真的只有深度而沒有廣度,我的意思不是在自祤衿誇己長,而希望將跨領域的整合研究經驗分享給有志研究而不能深窺堂奧的人。


我對學術的取捨是管你大中國或者大印度、還是大西方,能捉住老鼠的就是好貓,所以三元風水可以跟西方星學相應、大六壬神卜能參用西方星學,玩賞左右上下東西其樂融融。


西方古典占星跟印度吠陀占星左右相融,中國符籙一樣跟西方的魔法水乳交通,我曾運用制化海王星的符籙畫在中國黃色的符紙上成功為人解決失眠問題,這張符籙上有印度的咒文、中西混用的天星擇日、下的是中國的天罡符膽。用多國聯軍取多元的精華依照改運的基本原理,玩得不亦樂呼。


這篇文章嚴格來講是沒有焦點的,如果有,是我嘗試分享多元整合的好處。

開運龍風水  思源老師

免費算命  占星  八字 紫微斗數 陽宅風水 免費算命  占星  八字 紫微斗數 陽宅風水 風水陽宅 占卜 古典占星 大六壬  文王卦桃園 中壢 基隆 台北  風水陽宅 占卜 古典占星 大六壬  文王卦桃園 中壢 基隆 台北  風水陽宅 占卜 古典占星




  • 留言者: withyou520
  • Email: withyou520@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6-04 18:04:07
你真的是大師
我沒有看過那位命理專家像你這般博學
誠如你所言
深度有
但廣度不足
每門學理都有優缺點
像你如此融會貫通少之





  • 留言者: fonshui
  • Email: master.shaw@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6-04 22:11:19
感謝520兄的美言。

這篇文張本來下的標題是如何解印度占星的九分盤,後來我認為讀者根本不知道什麼印度占星很多而轉題。

另外

您的部落格愈來愈精彩,改天請您分享心得,如何?






  • 留言者: SB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06-08 03:14:24
看了思源老師談西方和印度占星的文章後想請問老師中國占星學有強過西方和印度占星學之處嗎??





  • 留言者: fonshui
  • Email: master.shaw@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6-08 09:27:22
果老星宗、七政四餘是中國占星學。占星是以日月金木水火土、四餘各星宿等實際星體為元素。嚴格說八字、紫微斗數不是占星學,這兩種系統沒有用到實星,可貴的是系統簡單,可手動排盤,在論斷上也有一些準度。

中國古占星跟西洋古典占星一樣都有嚴重斷層,必須靠現在人譯解整理。而八字、紫微斗數先天架構上有嚴重缺點、沒有考慮出生空間的經緯度對時間的要求也失之太寬,因而準確度不穩定,時而準時而不準。

印度占星的優點是它沒有學術斷層,研究的人學經歷高,印度人自己普遍很重視這門學問,甚至政府設有大學研究機構。Guru這個字在印度占星學是指第一吉木星,也是大師的意思,而Guru火紅的層度,在英文字典上也收為正式外來語,不難看出印度占星的淵遠流長。

世界的命理術很難說誰高誰低,但就預測準確度跟系統完整性、學問傳承來說,印度占星是首選。在西方有所謂的盲斷(blind reading),印度占星可以不與來問命求道的人見面跟對答,只憑出生時間出生地,排成的盤直接占論。

最近一次,我的風水恩師問我一個命盤,我的回答內容是「此人雖聰明但學歷平平,93年考運差、94較好、小學成績好,現運不佳錢財流不住、事業有成就但終身為錢財所苦不能累積...」其中小學成績好因沒配合大運看有所誤差外全部吻合。

這就是印度占星學。當你研究實際命運到極致的時候,才能真正說「命運大部分都已經注定好了」,在此之前對瞭解命運是怎麼一回事都是臆測而已。





  • 留言者: diandi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1 14:01:02
受教了,了解点现代占星和古典占星。想了解吠陀的。谢谢老师文章是扫盲





  • 留言者: 愛天使
  • Email: loventu095@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26 04:44:53
1思源老師,請問關於根據命主星落位論命主健康與事業根基方面,印度占星與西洋有哪些區別啊?我認為靈感性的東西越少,明確法則類的東西越多,越易於運用。然而有個細節引起我注意,是印度占星中太陽相關的yoga-Subhavasi Yoga:吉星(要力量很強的)落入太陽開始的第12宮。本命盤十二宮相關的事物得到吉利的影響,

如果本命盤太陽落命宮呢?假設命宮主星金星金牛落12宮,構成太陽相關吉利組合的同時,又構成本命盤命主落12宮,大凶。

如用月亮身宮盤,命主是以月亮星座主星,還是仍以命宮盤ASC主星呀?身宮盤中的月亮星座主星是否亦是用來論命主整體健康與福祉的呀?就是與命宮盤的涵義一樣嗎

2理細緻的論身體健康是以27分盤為主要依據嗎? ‘「廿七分盤」(Bhamsa Chart或Saptavimsamsa Chart或Nakhatramsa Chart),具有代表力量與勇敢的徵象。 ’是指27分盤符合某種格局嗎?舉例:27盤命主落於10宮且旺,四宮有土星陷、五宮有日廟、木(不知木是否受日焦傷?)六宮有月金本來命宮盤上升落寅,現在上升落白羊,本來命主星落壞宮(雖然其定位星旺),而27分盤命主火星旺且落10宮。這樣的話,論斷健康狀況以哪個為準呢?

3說9分盤主要斷妻子的,是否意即,看9分盤多大程度上符合以印度占星傳統吉利星格斷來妻子狀況,也反映了自己的地位與狀況呀?因為斷妻子,9分盤中是不是月亮與金星最重要,如不要落壞宮,落1、2、4、10等宮,及行星本身是否旺,9分盤中的月亮旺與金星落四正宮帶來的吉與命宮或身宮盤有何區別呢?但這個不是行星真實於宇宙黃道的相對位置呀?

4思源老師,我理解您的文章,似乎身宮盤比命宮盤還要重要,以及月亮比命宮盤中的命主星還要重要。

先區別一個技術:在西洋占星,看命主生命力,通常除看命主星本身力量(黃道+落宮)還看其命主星的定位星,以及命主星是否與吉宮中行星有相位,稱作得到救助。請問印度占星看命主星凶吉是否亦有此邏輯?

釐清下,印度占星看生命力強弱是主看月亮吧? (這裡有個小細節:按西洋,月亮合軒轅十四,按印度,亦自然是在獅子座軒轅十四的位置,即第十星宿,落三方宮在論斷身體健康及福祿上有無特別意義啊?

最想請思源老師幫助釐清的是:在論斷上,常有命宮盤與身宮盤不統一的狀況,例:如果各宮代表人生各領域,有說:月亮為命度,第四宮有木星,第六宮有金水,如何如何! (一個細節六宮是兇宮啊),可是實例中:以月亮為命度,第四宮的木星以命宮盤而看,卻是落於12宮的呀,大凶的,因而……如何統合呢?

5 論法上,我注意到的一點與西洋占星的不同,吉星落兇宮,對兇宮好,但吉星受損,是以命宮盤為準的排列嗎?舉例:思源老師的文章中寫西洋子女、愛情等看5宮,印度卻是12宮,如果金星落12宮,12宮對應的消耗(不知是指體能消耗還是精神消耗)會減緩、床上歡愉、愛情運會好嗎?而金星象徵的財運更受損?

6 思源老師,整合東西命理學是相當大的工程嘮!不知我們對西洋占星稍有涉獵者有無機會參與呀?





  • 留言者: fonshui
  • Email: master.shaw@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26 09:03:40
讀你的留言好誠懇喔,我禮拜四要演講,請等我一下。可以加我的MSN:master.shaw@gmail.com





  • 留言者: 愛天使
  • Email: loventu095@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26 17:03:25
好的!思源老師。祝思源老師演講成功






  • 留言者: 愛天使
  • Email: loventu095@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8-29 21:31:53
親愛的思源老師,演講辛苦了!學生等待著思源老師的回音哦!

1思源老師,我用印度占星與西洋占星對同一出生資料做的分析,我注意到:以西洋占星傳統論斷手法而言:月亮與多個吉相位——群眾魅力較好;而以印度占星,月亮兩邊是沒有星體的,因而稱作月亮孤單,不利於整體福祉或……

2上昇剛好落於印度占星學認為的銀河中心(Mula),有沒有特別的意義啊?

3 思源老師,我大體總結了下印度占星本命部分的最主要的10大yoga——最重要的Raja Yoga,另一個最重要的'Vipreet Raja Yoga:兇宮(6、8、12)主星全部落入兇宮,'請問包括兇宮的入旺主星嗎?但最終還是難以釐清:就對人命運或健康或天賦影響的重要性而言:是raja yoga首要,或月亮相關yoga首要,或太陽……還是命主星落位……?

4 思源老師,能否請您用印度占星大致論下這份出生時間如何?涉及諮詢的部分可簡要帶過。秦瑞生的一位女學生曾以西洋古典論過這份出生資料。 (以及心理占星諮詢師以西洋現代)雖然論斷難以完全統一,但我還是對神秘學有種天生的敬畏。我記得好像伊麗莎白泰西埃在《大預測》中寫到印度占星家根據她的出生資料計算之死亡時間與伊麗莎白泰西埃自己以自己專長的西洋占星學計算之死亡時間不謀而合。






  • 留言者: 愛天使
  • Email: loventu095@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9-09-03 21:43:36
親愛的思源老師!學生天天盼著思源老師的回音啊!






  • 留言者: fonshu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08 09:56:54
板主回覆:
愛天使可以加我的MSN:master_sue@hotmail.com,之前gmail是筆誤。<br>
問題已跟愛天使MSN裡回應過了,大致的內容我想其他印度占星研究者也有興趣,摘錄如下:
1.西洋古典占星太陽或月亮有很多相位都是很有人際活動都徵兆,印度占星看太陽或月亮兩邊星座宮位有星類似中國七政四餘講的引從、夾輔,著眼點在格局內有無人來抬轎,你看達官貴人四週多有很多支持群眾。
2.銀河中心不是論命首要的核心,分析解盤首重在星、宮、力量、映射關係等。
3.星格組合先看Raja Yoga、DhanaYoga、Vipreet Raja Yoga、NBY等。

其他回應:
謝謝愛天使:
1.你問的問題,有些我還沒驗證過。就專業來說,我注重實用跟求證。故跟不在我研究方向的,無法評論。
2.專業而言「廿七分盤」是次要考量,主要還是本命盤,九分盤,十分盤等最常用。其他分盤要有星盤校正能力才有有意義。
3.我的經驗是lagna跟命主星永遠比身宮重要,但命宮兼身宮看都有好格局當然更能錦上添花<就實務來說通常不會看到身宮。反而比較注重各分盤之間的綜合論斷。
4.月亮合軒轅十四必能添加吉相但必須合在一度以內才會論。
5.第六宮也有吉的意涵,看是論什麼事,一星主吉凶兩宮注意根垣在哪一宮。Uttara Kalamrita一書有論述這部分值得一讀。
6.Vipreet Raja Yoga主因禍得福
7.無論西古或印占看盤都不獨論單相。
8.論婚姻有一些特殊技巧,金星跟第七宮只是一小部分。還要看婚姻點,金之七,JAMINI 的GK、大運等等。
9.印度占星看戀愛婚姻是一樣的,12宮是看性生活,注意分盤的搭配,如論子息要第五宮,木之五,七分盤連看。
10.無論哪一種祿命法都要有綜合分析的能力。

謝謝你剴切的留言,你的問題跟我文章內容沒關係,我嘗試把我的想法跟你分享。






  • 留言者: 真奇妙
  • Email: 4565@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0-04-03 20:05:49
大師此命盤現年18歲你說以後是博士命
哪請問古代最多只能讀到大學
也沒博士
這一點來看不通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