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07年4月1日 星期日

現代占星學的「臨床」運用 開運龍思源老師專欄連載 每週更新



科學的昌明讓我們相信它的力量無所不能,古典占星命定論在工業革命相信人定勝天的時代潮流下幾乎腰斬。中世紀的歐洲,最高的學問在教堂內完成,在科學研究中占星學與天文學是一起完成的。牛頓在研究星體交互引力的同時,也繪製占星盤研究人類命運軌跡。十九世紀的人類在經歷漫長的農業期,在瓦特發明蒸氣機以後,西方人逐漸相信科學是人類的救星,一切不能強調個人自由意志的玩意都要被迫修正,占星學漸漸不再研究妻財子祿,開始走向強調個性影響命運的個人自由意志,轉向研究個人心理的現代占星。


 



 



 占星學跟媒體的星座論調大異其趣,整體來說古典占星直接論及「我什麼時候有婚緣?」「我有老闆命嗎?」「今年財運如何?」相對地,現代占星是以個人的心靈成長、童年教育養成期、生命歷程的機會與選擇,問的是「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個性如何影響我的人生?」「父母對我的影響?」「我會交甚麼樣的朋友?」再點綴一點妻財子祿。 

以下是我現代占星同門師兄
Basil FearringtonNew way to learn Astrology一書對Noel一派占星的論點節錄:
1.      占星不能直接論述好或壞;星座沒好壞,行星也是。吉凶取決於人類如何運用來自於天的的潛在能量,是要好好利用還是徒勞浪費。

2.
     
命盤是顯現人人生舞台可能演出的象徵,而沒有命定這回事;是一種上天賜予的指南,是指出人生應該如何走向美好的地圖。



3.      在人如何回應命盤的徵兆中,環境對人的影響舉足輕重。舉例來說:我們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就會受到該家庭中父母的家世、左右鄰居、接受什麼教育、城市文化、信仰的環境影響。


4.      占星的解盤結果可以驗也可能不驗,不是取決於命盤到底說什麼而是我們面對這些可能做了什麼。我們可以很正面地採取有利的方向成長。


5.      占星不是算命,占星家可以說某人的婚姻很可能不佳,但是不能指出造成的原因。


6.      占星不跟宗教信仰唱反調,占星嘗試提出好的方式跟一些指引。

 以上是典型的現代占星學家持的態度。很中性也很小心處理關於宿命的觀點。只可惜某些部分跟事實有很大的出入,如果一切跟宿命無關又如何能夠根據命盤讀出生命的軌跡呢?所以第一點後半段的論點有問題。要驗證第一點首先要知道現代占星學家是以心理表徵作為論斷基礎,已經拋棄一部份的傳統看盤的方法,但實質上還是在做預測。 

我跟兩位老外古典占星學家學過的經驗,(一位是Robert Corre,另一位是Robert Zoller)基本上所用的方式跟我的Noel老師是大不相同的。有趣的是:我實際體驗過兩者的論斷,結果並無太大衝突,只要你知道分辨兩者的觀點、太極、角度,自然能在兩者間游刃有餘。 
 

由於國人受中國傳統的路命術影響通常比較會問古典占星擅長的問題。就應用上兩者我認為都是人類智慧的寶藏,現代占星術在研究一個人的人格形成準確性往往令人吃驚。尤其有些案例,用古典占星分析並不能提出在心態調整應該做的努力。我認為
Noel對於求助於占星家的人來說,他的擅長治療心病,讓來賓能在跟自己的命運和平相處。【註一】我「臨床」運用上也非常有效果。以下是我為旅居美

A 君的母親提出
A君的分析。




從星盤顯示:A君具有悶騷型的人格特質、個性獨立、缺乏父愛、防人之心很重、雖然有可以經營人脈,送往迎來應酬一番,不過A君完全是一個遺世孤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要跟A君交心可以說非常困難。自我保護又有自卑感情節, A君同時也是位不善抒發情緒,面對壓力往往自己承擔,典型高憂鬱症傾向。如果用古典占星是看不出來A君的內心世界。 
 我們要反問,是什麼樣的成長環境形

A 君的人格特質?







三種情況缺乏父愛


1.      童年期父親忙碌,親子疏離。


2.      跟父親溝通不良。


防人之心的形成


1.缺乏安全感


2.太早面對人生的陰暗面


3.      3.童年受同儕比較的壓力或排擠


童年期時期父運不佳、父親把情緒跟不滿丟給小孩承擔。。


自卑心態的形成


1.      早年家中經濟不佳。


2.      童年時不能自由表達想法,父親權威式的管教。


3.      求學期間,曾在公開場合被羞辱的經驗卻沒有即時處理。



個性獨立的形成
1.      缺乏父母照顧,被迫提前自己照顧自己。



2.      因得不到親情的注意,藉由特立行為要求受到重視。


3.      受拙於表達,受到孤立只好活在自己的想像世界。


4.      個性獨立是件好事,不過如果形成的原因是上述三種情況,會有很大的副作用。


憂鬱症的形成


1.      不能向人抒發情感。


2.      不喜歡自己,認為自己不值得為人喜愛。


3.      自我壓抑跟自我否定。


4.      意志力薄弱,無法承擔壓力。


5.      長期運勢不順,經濟不佳。


知道問題癥結所在我對症下藥提出建議:


「我想妳應該知道令公子的內心很孤單,他承擔了妳跟上任丈夫離異的痛苦,從小到大,遇到困難總是獨自承擔。」


A君母親雖然是一個樂觀的人,講到傷心處還是有許多的不捨。娓娓跟我討論過往一段不愉快的回憶。


「現在開始一切都不嫌遲。」我用古典占星看到樂觀的未來鼓勵A君母親。


「病之所以難醫,不只是醫病本身,最重要地是要找出病因。心病難醫是沒有好方法診斷這顆心,從星盤看出病徵,知道心病在哪裡了,下一階段的對治是多麼值得期待的事。」



 A君母親樂觀地表示贊同。  

「這孩子一直以你的期待做生涯規劃。他應該更適合走幕後的、商業方面的事業。」

A
君母親告訴我A君學醫轉商的過程。

 
我接著分析:「過去2003年以來工作頻頻遭遇挫折,但是從去年2006年慢慢轉好,接下來會更穩。」我看著古典占星的法達大限跟太陽弧角跟其他流年星象回應著眼前充滿期待的母親。不但是安慰而且提供強而有力的預測。

 
「沒錯,我的兒子從事網站商業分析過去3年都不是做得很理想,從去年開始慢慢轉好,我期待兒子未來的發展

能如蕭 老師金口。」

 
我還建議這位樂於助人的母親多找兒子出來吃飯閒話家常,並鼓勵兒子多參加社交活動。並且面授一些天星造命的心法讓她帶回去美國。【註二】

 
我認為一個命盤的諮商除了驗證過去或者未來之外,還要有相當程度以科學跟哲學的角度提供對治方法。譬如:如何消除A君對人群社交的疏離感,占星只能看出有此病徵,但對於提供方法還要從其他領域著手。我的Noel老師在這方面提供我不少的經驗。

 
結束諮商,我看到希望的翅膀正在茁壯,希望的翅膀就要展翼高飛。閃耀的占星術再一次證明宇宙神秘學的力量,天上的繁星點點不斷地在呢喃低語,大家聽到了嗎?

【註一】
Noel Tyl畢業於哈佛大學 心理學系。他把占星應用在心理治療上,可謂跟另一近代心理學家容格互相輝映。

【註二】此例還跟風水擇日有關,希望以後有機會在跟大家分享占星、風水、擇日、法術之間微妙的互通關係。

文/圖 開運龍思源老師
 
服務項目 天星免費算命 塔羅牌擇日結婚擇日結婚婚配投資創業加盟創業星座盤羅盤陽宅拜拜王建民生基裝潢設計裝潢台灣裝潢網補財庫女性成功風水命理居家風水風水方位開運風水星座運勢今日運勢星座工作運命運馬英九安親子教育服務項目 天星免費算命 塔羅牌擇日結婚擇日結婚婚配投資創業加盟創業星座盤羅盤陽宅拜拜王建民生基裝潢設計裝潢台灣裝潢網補財庫女性成功風水命理居家風水風水方位開運風水星座運勢今日運勢星座工作運命運馬英九安親子教育易經心經






  • 留言者: 子辰
  • Email: fate543@gmail.com
  • 網址:
  • 日期: 2008-06-16 11:03:55
說得好阿! Fearrington受Tyl的影響太大了,所以不曉得好壞很重要。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