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我聽!看起來最正常的廣告人白博士的一場演講 下


領導者必須學習自我突破。博士舉例,象徵台灣品牌的王建民,去年四月出場紐約洋基先發投手,媒體一致談到2年級障礙,也就是大聯盟投手第二年表現會出現很難跨越的瓶頸,王建民有嗎。王建民最優的不是他高大的身軀,也不盡然是難打的伸卡球,而是王建民擁有極高的心理素質,在投球中王建民曾經說:「我投球的時候,我只看到三個人....感謝IDI轉型講師團提供照片










博士上次提到領導的一致性。容我從文章出了上集,繼續這場演講分享的下集。




博士在演講提及贏得信任重要的關鍵「care在乎」的同時不落痕跡地也置入了推廣奧美的品牌。



 「在乎」的延伸故事  



 


 這是奧美談leadershipAE30常提的往事。


奧美總部總經經理上任沒多久,公司隨即招遇挫敗失去最重要的客戶,此時的總經理想必心情很低落,創辦人David Ogilvy打電話給總經理:「Are you alright now?


Losing the most important important client is one thing, losing you is quite another!


「你現在好些沒?」


「失去最重要的客戶是一時的,失去你奧美損失更多。」總經理原以為創辦人要來質問失去客戶的,結果卻大出乎意料。David Ogilvy以真誠的「在乎」人才甚於客戶激勵了公司掌舵的人即時挽救奧美的士氣。



Real is better than perfect 



 


 


 研究CEO的風格跟特質總是充滿詭異。

白 博士說以前談
CEO的特質會注重人格外向、善分析、思考者(thinker)跟有魄力
。而博士本身認為他不外向、比分析之外他更感性、溫和,博士也勉勵大家做自己,活出自己的real。

中國的帝王學講權謀,帝王由大臣間彼此傾軋爭頭勝出,有功帝王自領,有過臣擔,充滿駕馭跟展現權力。這種領導扭曲了人的價值,得了權卻失去了心。

博士勉勵領導人必須能呈現真實,讓你的部屬知道你是什麼樣的人,符合一致性。Real better than perfect. 真實呈現比卓越的光環更能帶動領導。

領導與管理不同

大家能區分管理者跟領導者嗎?博士繼續跟現場來賓互動。一言以蔽之,管理者完成任務,重在事的達成。領導者更進一步完成人的關係,深化組織人與人之間的信任。當領導者深化組織的信任,也就同時落實決策的貫徹跟效率。在各種交易中信任也是一種交易成本。我深深體會這句話的意思:無論我的服務再怎麼高明,缺乏客戶的信賴關係,也就缺乏交易。所以我必須以各種方式來贏得信任,比方初次的免費分析推算,給客戶免費的嘗試機會,這在我稍候Jay Arabham的課中是不謀而合的。Jay指導企業必須消除行銷障礙也就是在取得客戶信任,你看,地球果然是圓的,不是嗎?  



 


 


 領導者必須走出習慣領域

領導者有更多的機會面臨不曾經過的事情,如果處理事情都在自己的習慣領域,不能創新。 



 


 


領導者必須學習自我突破。博士舉例,象徵台灣品牌的王建民,去年四月出場紐約洋基先發投手,媒體一致談到2年級障礙,也就是大聯盟的菜鳥投手第二年表現會出現很難跨越的瓶頸,王建民有嗎?王建民最優的不是他高大的身軀,也不盡然是難打的伸卡球,而是王建民擁有極高的心理素質,在投球中王建民曾經說:「我投球的時候,我只看到三個人;我、捕手跟眼前的打擊手」心的素質在我看來是生命中最基本也最有力量的來源,掌握「心」的修練,就掌握了生命。這部分的修練我在人類最高知能的訓練有很深的體悟,歡迎有興趣的人跟我深入探討。



 



 



 另一個例子是去年喪父的Tiger Woods老虎伍茲,Tiger Woods求勝心切下,反而連敗兩場重要比賽,走到頂端也意味將要反轉向下,大家認為在多重的打擊下,Tiger Woods將一厥不振。  



 


 


老虎走出習慣領域給大家一個意外。他放棄慣用的能夠打遠距離的木桿,冷靜地分析當時的情勢,靜心不給勝敗心跟喪父的痛苦左右,洞察了當時最有利應改用他不擅長的鐵桿,一舉拿下連續挫敗後的冠軍獎盃。博士拿出新聞簡報,從伍茲跟教練的真情擁抱中感受了「走出習慣領域」的果實。



 另一個反例是8年前帶領法國贏得世界杯足球賽的隊長席丹,席丹不是真正的法國人,他是阿爾吉利亞人,被法國球探發堀充當法國隊球員,這件事一直是席丹灰暗的傷痛。在上一屆球賽中,全世界只記得他的頭錘重擊對手,那一幕粉碎了法國人的心也把席丹迅速送進歷史。能忍常人不能忍的心,在席丹最痛處完全崩貴。2天後,席丹勇敢地向全世界道歉:「對方不論說了甚麼話刺激我,我都不該這麼做。」博士拿出一張席丹被判退場目送冠軍杯的畫面,遞送「忍心」的價值。

當壓力升高的時候,能夠警覺自己的引爆點,解除引信,這種
awake ness的力量也是修心的力量,自我突破跟終極挑戰是經歷考驗後猶能精彩演出的能力,領導人必須時常養心,擺脫慣性思考才能瀟灑演出。

經過
360
度廣泛的聽講學習,您「領導」了嗎?

相關連結
我聽!看起來最正常的廣告人白博士的一場演講 上

推薦連結
風水陽宅開運引來貴人,昨天我上世界級傑‧亞伯拉罕的幾堂課 

我聽過廣告達人徐一鳴老師的課寫下萬言心得"旁眼看「旁觀者」"相關連結
旁眼看「旁觀者」Part1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2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3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4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5 ~讀好書 開好運

圖/文 開運龍 思源老師
 
 



 



 


Facebook 名片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