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我聽!看起來最正常的廣告人白博士的一場演講 上

白博士?是廚房油煙剋星嗎?不!是廣告商預算口袋的終結者,引言人口中廣告創意界的李安,是領導一群廣告怪咖的奧美廣告董事長白崇亮先生。


不過令我動容的不是領導奧美的光環,正如主講人談領導不是權威、不是職稱、而是深刻的領導內涵。呼應白博士表示演講的記憶會呈等比級數消退,為延續與延深與會者的記憶,我野人獻曝分享思源觀點。


演講是在一場懲罰主講人看著台下一群正在吃法國料理的用餐會議廳開始的。廳內燈光好,氣氛也佳,精彩的演講卻讓餐桌上的大餐黯然失味。這也是我聽過另一位廣告人徐一鳴老師談話之後,另一場創意饗宴。我在聽過徐老師的課寫下萬言的心得,勾起這次分享的動機。


首問:領導不是什麼?


IDI熱情的講師們第一問答得專業之餘,主講人點出領導力與影響力傳達的本質,再串接幾個奧美經典廣告加強舉例表達影響力的層次:
Track zero
最差的影響是自吹自擂 奧美沒這種錯誤示範的作品 從缺。
Track one
夫復何求版
生日壽星走出車庫,經過在賓士車前引燃擁有的渴望之後,走進辦公室意外地接受同事的慶生祝賀,壽星照例要許願,壽星的許願忘情縈繞在剛剛經過那台夫復何求的珍品上驟然停格,同事們面面相覤等著吹不熄的蠟燭….。


Track two
男人的夢想
小男童推出載人的玩具小汽車,他吃力地穿過花園,走過層層的障礙,最後坐在駕駛座上男童的目光停在賓士的logo上…,只要是男人不分年齡就是要 Benz。


Track three 有品牌的水果
兩隻人扮侵蝕健康的惡菌躲在樹叢後面,出現在兩位學童上學的途中,張牙舞爪準備攻擊小朋友。小朋友不慌不忙從書包拿出的吃過Z牌奇異果的高防禦率貼紙貼在額頭之上,瞬間放出光芒擊退侵蝕健康的惡菌,多虧有Z牌奇異果才能保住健康…。

Track Four 加強奇異果Z品牌的內心音像…。

Track Five 無一是處的全x社 只因為要給你便宜的價錢


Track Six 延續全x社 似乎無一是處的渺小 喚醒消費者為了荷包 你一定要找到它。Slogan:沒有醒目的招牌我們給你最便宜的價錢。
 
廣告的表達方式深深地打動我,訴求什麼,什麼是感性訴求,如何讓訴求簡潔有力、有效。我深思我的開運龍部落格網路如何展現專業與力量,要如何確立有效的訴求,我跟許願的壽星一樣,忘情地無法吹熄蠟燭。


停格的同時也連結了當天我跟迪彥談感性行銷的力量:說服客戶保單有多好不如像卡內基談銷售中跟客戶建立感情連結來得有效。就像求婚一樣,你不會跟未婚妻說自己身高有180、存款180、房子5棟,…如此求婚。(雖然你一定要迂迴讓你的女友知道,你的數字有多好,身價有多高)如何溝通表達是領導很重要的課題之一。


白博士繼續分享:


再問:What makes a outstanding leader?


IDI熱情的講師們的回答在第二回合維持一貫的水準。白博士提出另一個扼要的參考:領導的核心價值是信任。這個參考跟奧美廣告一樣放射出「簡單」的力量。我認為最好的教練不必囉哩巴說顯現自己多有學問而把學生帶入複雜跟五哩雲霧裡面,相反地,好教練會去蕪存菁,以簡御繁把道理直接點明說。


我的行業博的是無形的產品,是諮商,是支持,是希望。跟客戶建立信任深厚的關係對我來說太重要了。No trust ,no trade!


如何贏得信任,白博士給了3C:Contribution貢獻、Care在乎、Consistency 一致。
領導者要有貢獻創造成果。在我的行業就是算得準、「改運」有效。花了20年研究天文地理只佔贏得信任的三分之一。另外的兩份三分之一要靠我在乎客人的需求,設身處地為客戶量身訂製,關心客戶的想法,我很少有「眾」的問題,但是我要說服客戶我的方法準確有效,跟隨我的建議指導是另一種領導。
「在乎」,屬下感激白博士說「謝謝老闆願意在我身上花時間」即便要延誤下一個重要行程。我認為感性領導是真心對待,在乎是一種真誠,不分大小,以誠相待,會同樣吸引忠誠的伙伴。


在一致性方面,我對客戶的預測不能顛三倒四,我所說的每句話要秉持專業的一貫性,在方法上也要符合科學邏輯,不能互相矛盾,才能讓客戶有所依循。


白博士說:「呈獻自我,動機與行為對追隨者清晰一致。」


上集完


-----------------------------------------------------------------------------
回答April老師在上月偕行回家途中的一個問題:為什麼學工程的人「不務正業」去搞「天理、命理、地理、宗教」也呼應From Perfect to Real。


我的real回答是:不管是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在科學的領域,目前研究的人太多了;我工程專業平庸、經歷平庸、智力平庸,跟聯考考前三志願的人比,我沒有太多機會成為一流。最重的是我對宗教玄學有濃厚的興趣,再說,聯考考前三志願的這些人很少會投身玄學的領域成為事業,如果我以科學精神投入玄學的研究我比較有機會。

繼續閱讀
我聽!看起來最正常的廣告人白博士的一場演講 下


我在聽過徐老師的課寫下萬言心得"旁眼看「旁觀者」"相關連結
旁眼看「旁觀者」Part1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2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3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4 ~讀好書 開好運
旁眼看「旁觀者」Part5 ~讀好書 開好運

  • 留言者: April
  • Email: april@idi.tv
  • 網址:
  • 日期: 2007-05-22 11:30:57

首先感謝大師在5/17當天百忙當中蒞臨現場,
共同成就了一個當天對很多人來說都是【難忘而珍貴】的時刻,
當天晚上是第七屆IDI轉型講師俱樂部的壓軸例會,
首次例會佳賓是王金平先生,壓軸是領導全球品牌不斷創新的奧美集團白崇亮博士,
同時,April很榮幸在【紐約人壽蟬連多年第一名的處經理】德士會長的愛護,及所有幹部的支持下,
擔任該晚的主持人,這可是空前的,在此也感謝大師相挺!!

白董事長那優雅的文化教養,及沉穩的自信,每個分享都具有深刻的【腦波穿透力】,那是潛意識互動的
極致,讓分享的當下,每個來賓腦海中的東西已然不同,這真是學習力的最佳示範,
April收獲良多!!

感謝大師為這場精彩的盛會留下這些珍貴的記錄,
大師的上乘領會功力及精練的文筆能力,相信未能到現場的朋友肯定也能從中有所收獲。
也是一種美好的【分享】!!

【分享】是人類最美好的行為之一,共勉!!
April








  • 留言者: fonshu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7-05-23 10:03:17
謝謝April老師駕臨"寒舍"
也感謝April把April的溫暖與熱忱帶到開運龍(April:四月春末夏初)

昨晚我去IDI雙贏的發表會氣氛很好 收穫也很多

IDI是菁英的搖籃 成功的跳板

很高興您的邀請

思源老師親覆

Facebook 名片貼